当前位置:首页>>我们的服务>>核心业务 >> 包运大厦用30天改变了20年来的“坏”习惯

包运大厦用30天改变了20年来的“坏”习惯

分享到:
2020-07-27 1838

包运大厦用30天改变了20年来的“坏”习惯

——包运大厦垃圾分类故事改编的视频,荣获上海市2018年第三届绿色账户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包运大厦是市中心一栋高层商品房小区,20多年来都在每层楼面设置垃圾桶。在爱芬环保的指导下居委会、业委会、党员干部借力垃圾分类,突破高空抛物、高层撤桶等难题,用30天改变了20年来的“坏”习惯,居民自主垃圾分类率达到70%。复制了爱芬模式的包运大厦成功建立了可持续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做足工作启动垃圾分类

2017年3月6日包运大厦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在爱芬环保和居委会指导下,小区骨干志愿者们和爱芬一起在社区挂横幅、画宣传画、出黑板报,招募更多垃圾分类志愿者、参观老港垃圾焚烧厂、培训志愿者团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垃圾分类,还举行隆重的向居民发放垃圾桶的仪式。

迎难而上的高层撤桶

 

高层撤桶被视为阻碍垃圾分类的一块顽石。要撤掉25个楼层的垃圾桶,在小区扩建老垃圾箱房,才符合垃圾分类的硬件要求。可是“20 多年的生活习惯说改就改? 我们心里是打边鼓的。”小区自治理事会的老党员谭关明说到。面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包运大厦还是选择迎难而上。社区骨干志愿者在垃圾箱房轮流值班,热情接待每一位来扔垃圾的居民。每次值勤结束后,已经六七十岁的志愿者们还要上下25层楼,仔细检查每层楼道,看到楼道里的垃圾袋随手拿下来分拣到垃圾箱内。居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慢慢认可并追随志愿者们一起垃圾分类。小区也因垃圾分类工作拓展了志愿者,目前人数占比近20%。

 

包运大厦从2019年6月6日起正式启动定时定点制度,成为静安区宝山路街道首个完成高层撤桶及定时定点的小区。现在包运大厦成为垃圾分类的“明星小区”,经常接待各方人士前来参访,居民们也对大家共同努力成果感到自豪。

 

爱芬环保的角色与定位——

构建可持续的垃圾分类模式

 

从2011年第一个小区试点开始,爱芬一直致力于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截至2018年底,爱芬环保已在上海静安区、普陀区、闵行区的309个小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这309个小区的实际操练,让爱芬逐步掌握在社区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技术,摸索出一套推广垃圾分类方法体系——“三期十步法”。

image.png

在这个成系统的方法体系中,包含了四个重要的元素:推动个体参与、可持续的管理机制、技术诀窍以及社区自治。

 

爱芬的社区工作不仅仅是流程的进行,更重要的是协助社区内部各利益相关方达成共识共同来推动垃圾分类的落地执行,这背后,看重的是社区氛围的营造和社区自治能力的建设。因为,每一个社区,都是当地居民的社区,不是爱芬环保的小区,也不是居委会书记的小区。

 

包运大厦的案例,爱芬所做较少是具体的执行实例,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垃圾分类社区推动的方案设计者、咨询者和陪伴者、带领者的角色,通过经验模式的复制和不同社区的因地制宜真正形成一个社区内部自循环的可持续模式。

 

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