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我们的服务>>核心业务 >> 扬波大厦案例

扬波大厦案例

分享到:
2020-04-22 3259


一.          扬波大厦:一个未被列入上海市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却成了垃圾分类示范的小区

 

 

社区档案

名称:扬波大厦

属性:商品房,2000年建造

规模:两幢高层,159户居民

开始时间:2011年7月开始筹备,9月25日居民正式开始分类

特点:建造初期是教师楼,住着很多老师,后来很多房屋都经过买卖,有不少业主是在附近七浦路、虬江路市场做生意的。该小区采取业主自主管理模式,没有物业公司,物业工作由业委会聘请的物业管理人员负责。垃圾被分成了十一类,垃圾厢房为开放式,开始分类后一直是上海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

 

 扬波大厦箱房小尺寸照片.png

扬波大厦是爱芬环保第一个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当时上海市政府并未将该小区列入试点范围,但经过各方的努力,该小区成为了上海第一个成功让居民自主进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因此,这个小区的试点对于我们爱芬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我们踏上垃圾分类推动工作坚实的第一步。

2011年夏天,那时候爱芬环保还未正式注册成立(此案例期间爱芬环保还未成立,但骨干人员基本都在,所以以下依旧以爱芬环保代表当时的团队),当时的骨干成员还是一个社团下面的环保小组,经过两年多对垃圾分类的学习和摸索后,决定和当地(宝山路街道)的政府部门一同选择一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选小区的经过没那么顺利,当时垃圾分类还未立法,很多候选小区都拒绝尝试,大部分原因都是对分类没信心、觉得后端收运处置又会混在一起。直到扬波大厦,经过多方的努力动员,业委会成员经过协商后表示愿意尝试一下。

小区确定后,街道相关部门(文教、市容、妇联、城管等)、扬波大厦业委会、居委会以及爱芬环保的相关人员组成了工作小组,共同确定了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推进方案。

八九月份主要进行宣传动员,期间举办了环保纳凉晚会、“垃圾旅行记”图片展(展现了生活垃圾从产生到最终被处置的整个过程,呈现了垃圾分类的背景、原因、做法等)等宣传活动,引起居民的关注;接下来向业主发放了垃圾分类征询函,回收到征询函100%同意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这也大大增加了各方的信心;然后静安区市容局以及街道妇联分别给小区居民准备了家用湿垃圾桶和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围裙等宣传品,在给每户居民发放湿垃圾桶前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培训,让居民更系统的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在宣传动员的同时,各方还对小区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和调整,最终形成了一个开放式垃圾厢房和一个垃圾投放点以满足垃圾分类的需要,最初主要是干湿两类垃圾,市容局也对接好了分类收运垃圾的环卫公司(一开始分出来的湿垃圾纳入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

                                             

宣传、动员、培训、硬件改造等准备完成后,9月25日扬波大厦正式开始分类。垃圾分类从根本上看是要改变居民数十年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当时作为一个已经做了两年宣传活动的团队,我们深知要改变居民长期以来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不是做一两次大型活动、三五次培训就能达成的,我们也看到很多“刚开始大张旗鼓,没多久就偃旗息鼓”的案例,因此要做就一定要做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与街道的各相关方,与小区的业委会、居委会,与小区的居民一起撸起袖子认真干,共同面对问题和挑战,一同解决困难。于是,从第一天分类开始,每天扔垃圾的高峰时间段我们都会有成员(包括我们自己团队的成员,还有这两年在该街道做活动招募到的周边小区的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值班,指导(不知道如何分类的)、鼓励(分类做得好的)、督促(分类做得不好的)居民进行分类,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直接聘请负责物业管理的人员)也都成为了宣传和监督的志愿者,这过程中有一些事情对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1.       每次高峰时期值班过程中,我们都会将做得好的居民房号记录下来,值班结束后写到白板上放在小区的门口,这能让居民看到除了自己以外还有很多邻居都在做垃圾分类。

2.       不断回应居民的需求。随着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环保意识不断提升,并且居民跟我们也越来越熟,有一次,一个居民跟我们说:“现在要换季了,我们家有不少衣物等纺织品不要了,你们给我们宣传和培训的时候说这个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并且直接扔掉也有点可惜,有什么办法吗?”于是我们对接了专门回收衣物的机构,在小区内设置了衣物回收箱。又有一次,一位老年居民跟我们反馈自己家有不少过期的药品和保健品,直接扔怕对环境有污染还怕被不良商贩捡去了再流入市场,那时候我们正好在跟一家上海药监局认可的专收过期药品的机构合作,于是又给小区添置了过期药品回收箱。最后经过多次这样的事情后,小区从最初的干湿分类变成了十一分类,对应居民的需求和终端的支持,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又进行了细分。

3.       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的第二天一早,我们也早早地到了小区,因为根据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的情况,第一天开始分类后产生的湿垃圾会在第二天一早运掉,所以我们要亲眼见证分出来的垃圾并没有被混装混运。七点的时候,一辆与一般垃圾车不太一样的槽罐车来了,专门收湿垃圾,并且为了防止滴漏,湿垃圾是从上方装入槽罐车的,而不是像一般的垃圾车是从后面装入垃圾,后期我们还跟过这样的收运车,确认其是运到了湿垃圾预处理厂。了解了这些信息,我们也放心了,同时还把湿垃圾最终运到什么地方、怎么处理的都做成了宣传板,贴在了湿垃圾桶后面的墙上(后期,分出来的十一类垃圾我们都张贴了最后是如何处置的相关信息)。居民们看到来收运的车是不一样的,还了解了湿垃圾如何处置的,也就消除了分出来的垃圾会被混装混运的顾虑。

     4. 通过这样细致的工作和宣传,到12月份的时候,经过调研,已经有近90%的分类都由居民自主完成,约10%的工作需要保洁员协助。

 

都说垃圾分类是一件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事,如何让成果持续的保持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扬波大厦的垃圾分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期间初期成立的工作小组会定期、不定期地开会讨论,解决垃圾分类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持续开展一些相关的活动,比如分类开始一周后,给所有居民发了一封感谢信,在感谢和鼓励居民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开始一个半月的时候,组织小区里的小朋友开展了一次环保课,并带领小朋友参观了自己小区的分类垃圾厢房,让小朋友回家后继续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持续带动家庭开展分类;开展分类半年后,因为小区里的一棵枇杷树结了很多果子(曾用小区产生的部分湿垃圾堆肥后的肥料给这颗枇杷树进行了施肥),就在小区举办“绿色感恩枇杷节”,居民们一起摘枇杷,分装枇杷,由小朋友送给每家每户,感谢居民为垃圾分类做出的努力,居民们了解到是施了自己分类出来的湿垃圾变成的肥料长出的果子,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的价值!

目前,扬波大厦的垃圾分类已经开始了八年多了,还是一直保持得非常好,一直是上海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每年都会有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地区的人来参访、交流、学习。

 

扬波大厦垃圾分类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1.       上海第一个实现大部分(新民晚报报道超过90%)居民自主分类的小区,受到政府部门、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为各方提振了信心,为之后其他小区垃圾分类的开展提供了示范、借鉴,其分类模式被媒体誉为垃圾分类“扬波模式”。

2.       精细化分类:小区垃圾分成了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玻璃、金属、塑料瓶、干净的塑料制品、纸张、过期药品、衣物、利乐包,共十一类垃圾,使得小区内80%以上的可回收资源得以回收再利用,同时分类区域完全开放式,居民可直观地看到。

3.       垃圾减量(减少垃圾的焚烧和填埋)效果十分明显,达到64%(包括湿垃圾、可回收物的减量)。

 

当然,扬波大厦的垃圾分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各方配合、努力,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法。

1.       初期过了垃圾投放高峰期,没有人值守在垃圾投放点边上,还是会有居民没被宣传和监督到,然后乱投垃圾。面对这样的问题,物业管理员曾今在小区监控中看到居民没有分类,直接上门进行了沟通。还有一次在湿垃圾中发现了一袋混合垃圾,从中发现了居民的快递单,物业管理员根据快递的地址也找到了这户居民,上门进行了沟通。最后,少部分分错的垃圾还是会由保洁员做最后的托底工作,进行二次分拣。初期二次分拣会比较多,随着居民自主参与分类的越来越多,保洁员需要二次分拣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少。

2.       由于塑料袋不属于湿垃圾,我们要求居民投放湿垃圾的时候需要除袋,塑料袋放入干垃圾,过程中发现有些居民觉得湿垃圾除袋会弄脏手不愿意除袋,经过工作小组讨论,由物业安装了洗手池在垃圾投放点边上,便于居民除袋后进行洗手。后来又发现,随着冬天的临近,又有些居民因为冷,不太愿除袋了,于是居委会出钱在水池上又安装了即热式的热水器,居民感受到各方对其的关怀和真心想把垃圾分类做好的态度,大部分也更愿意除袋投放了。

 

总结

扬波大厦垃圾分类的成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打造,更证明了垃圾分类是可以做到的,居民是可以做到垃圾分类的。此案例最初也介绍到在选择第一个试点小区的时候,很多小区是拒绝的,而很大的原因是他们没有信心,对做成垃圾分类没有信心、对其他相关方没有信心,扬波的成功可以说大大提升了各方的自信和互信。同时,也可以从案例中看到,要做成垃圾分类这件事需要各方的参与,政府的、民间的、市场的,各方的力量共同支持并且各司其职才有可能较为顺利的将垃圾分类这件事推动起来。

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