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 垃圾分类如何持续发展?

垃圾分类如何持续发展?

分享到:
2019-06-22 1303

文/羊城派记者 何晶

垃圾分类怎样才能做到可持续性发展?如何让居民自主地参与垃圾分类?6月21日,我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爱芬环保在上海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举办“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发布会,这标志着适用于社区垃圾分类的爱芬模式开始了新征程。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会。

爱芬环保成立于2012年8月,是全国第一家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也是首个提出应该从社区治理角度推进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开创了国内第三方组织服务社区垃圾分类的先河,创造了国内第一套完整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打造了全国首个精细化分类小区扬波大厦……从成立至今,爱芬环保已在上海市309个小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覆盖18万户居民。
从2012年起,复旦大学玛丽·哈德教授带领的“可持续行为研究课题组”开始持续关注爱芬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课题组连续多次对爱芬环保的社区工作进行研究、指导社区实践,并发表多篇国际期刊论文。

据介绍,爱芬模式2.0 结合了复旦大学的研究成果,在1.0版本上发展而成,目标是在街镇层面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用系统的推动方法帮助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最终实现居民自主和持续分类。这一模式的长期运行成本较低,可提升居委垃圾分类能力,培育志愿者团队,促进多方参与社区治理。
在新闻发布会上,爱芬学院同时宣布成立。爱芬学院将为国内有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政府部门、第三方组织和社区,提供培训和咨询的服务。通过精准了解第三方组织的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全方位指导。据悉,爱芬学院的培训咨询包括:街镇推动体系构建、社区实操步骤分解、项目影响力打造方法等,共计18节精品实操课程。
据介绍,爱芬环保除了在上海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此前也在南京部分小区进行试点,今年还将走进杭州部分小区。未来,爱芬环保将继续探索适合各类街镇和社区垃圾分类的模式,进行持续推广和复制,推动上海及其余城市的垃圾分类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