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 “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正式发布

“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正式发布

分享到:
2020-04-27 1618

图片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爱芬环保供图)

央广网上海6月24日消息(记者周洪)日前,中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爱芬环保于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举办“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发布会,这标志着适用于社区垃圾分类的爱芬模式开始了新的征程。

本次发布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齐玉梅、上海市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尤文坚、静安区科协学会部部长曹琦华受邀出席。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的专家、发布会赞助方伟翔环保、资助方万科公益基金会均应邀出席。来参会的,还有垃圾分类同业组织、公益界人士、爱芬环保所服务的社区代表以及部分公众。

2019年1月31日通过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垃圾分类掀开了新纪元。

在这样转折性的时刻,爱芬环保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第一家专注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在深耕社区8年之后,也在实现了我们的蜕变。

从2011年到2019年间,在垃圾分类领域起步较早的爱芬环保有不少的首创:全国第一家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首个提出应该从社区治理角度推进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开创了国内第三方组织服务社区垃圾分类的先河;创造了国内第一套完整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打造了全国第一个精细化分类小区——扬波大厦;首创“居民自主分类”模式 ;首创“湿垃圾除袋法”;首个垃圾厢房改造标准……

从2012年起,复旦大学玛丽.哈德教授带领的“可持续行为研究课题组”开始持续关注爱芬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课题组连续多次对爱芬环保的社区工作进行研究、指导社区实践,并发表多篇国际期刊论文。在与玛丽教授团队持续的学习和互动中,爱芬也在不断地在大量的真实社区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实效。

2019年,在上海新的立法背景下,街镇和社区涌现出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大量需求,也对爱芬的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各街镇开始负责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对垃圾分类工作推动方法、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都有迫切的需求。

在综合考虑了街镇层面大规模推动垃圾分类的实际需求,同时结合复旦大学的研究成果,爱芬环保在“爱芬模式1.0”的基础上,正式推出更适用于街镇需求的“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

爱芬模式2.0 是针对上海全面落实垃圾分类的情况下,街镇层面大规模推动垃圾分类的实际需求,结合复旦大学的研究成果,在1.0版本上逐步发展起来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其目标是在街镇层面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系统的推动方法帮助辖区内小区顺利推行工作,最终实现居民实现自主和持续分类。它包括以下要素:一套适用于街镇规模化推动的整体方案、长效管理机制(包括工作协调机制、宣传动员机制、培训指导机制、监督反馈机制等)、提升街镇垃圾分类信心的策略。

爱芬模式2.0继续发挥1.0的优势,长期运行成本较低、可以培育社区内生力量(包括居委垃圾分类能力培育、志愿者团队培育)促进多方参与和社区治理。

除了发布“爱芬模式2.0”,本次发布会的另外一个亮点是爱芬学院的成立。爱芬学院的创建是为支持国内有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政府部门、第三方组织和社区,为其提供培训和咨询的服务,将8年来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了每一位愿意投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相关方。

爱芬学院是由爱芬环保创建,因国内垃圾分类形势蓬勃发展应运而生,是国内首家垃圾分类赋能型学院,为全国垃圾分类专业化发展助力加速。爱芬学院的成立得到了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学院主要服务于国内有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政府部门、第三方组织和社区,包括研究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培训咨询中心。学院规划在三年内,为国内超过300家政府、组织、社区提供专业化的支持和服务。

爱芬凭借8年社区垃圾分类实践经验,独创的社区垃圾分类的爱芬模式,通过精准了解第三方组织的实际需求,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指导。爱芬学院首推垃圾分类专业化的培训咨询产品,包括全流程陪伴式指导的咨询服务和系统实操精品课程的培训服务。培训服务包含街镇推动体系构建、社区实操步骤分解、项目影响力打造方法,共计18节精品实操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