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 这个全国第一家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最近推出更适合社区的“2.0模式”

这个全国第一家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最近推出更适合社区的“2.0模式”

分享到:
2019-07-02 1763

近日,这个注册在静安、全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爱芬环保于复旦科技园创新中心举办“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发布会,作为爱芬环保的经典案例,来自静安的宝山路街道、北站街道、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街道的居委干部都在现场互相交流“取经”。

image.png


创始人宋慧:初心只为改善人们的生活坏境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垃圾分类掀开了新纪元。

在这转折性的时刻,爱芬环保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第一家专注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在深耕社区8年之后,也实现了我们的蜕变。

爱芬环保相关创始人之一宋慧曾在瑞士学酒店管理专业,瑞士的自然环境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上海后,她在一家外企工作,这家公司做的是各种生活用纸,这些纸在中国都是用回收再利用的纸生产,产品运到美国总部销售。她当时觉得这是一个环保的产业,但后面发现生产造成了很大污染。

2010年宋慧开始做志愿者,她更想为故乡做一些事情,改变周围人的生活环境。“我最早是从环保这个角度切入垃圾分类这个议题的。垃圾分类做好了,居民履行自己的义务了,同时他们会更关注自己的社区,也会更爱护小区的环境,我们用社会组织的方式来动员社区,动员居民做垃圾分类。志愿者做垃圾分类指导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居民,在我们离开这个社区后志愿者团队还是会持续来维护垃圾分类成果。”

爱芬最早来到宝山路街道,2011年,在街道支持下进入扬波大厦做垃圾分类,取得突出成绩。因其11类精细化分类,以及超过90%的居民自主分类率而被称为“扬波模式”。2012年起,爱芬环保在宝山路街道持续耕耘,推广“扬波模式”,并成功复制多个知名优秀垃圾分类小区——广盛公寓、包运大厦等,被市、区领导及多家媒体广泛关注。

截至2018年底,宝山路街道已完成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并在“扬波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打磨创新,力图突破“高层撤桶”“定时定点”“长效管理”等难题,成为上海市备受关注的垃圾分类街镇。

从2012年起,复旦大学“可持续行为研究小组”在宝山路街道的小区开展实地研究,帮助爱芬环保持续提升和改良工作方法和模式。宋慧的同事总结了一句话:垃圾分类提升了社区治理的能力,同时社区治理也是维持社区垃圾分类成果的原因之一。

image.png


8年探索垃圾分类方法 从1.0模式升级2.0版本

从2011年到2019年间,在垃圾分类领域起步较早的爱芬环保有不少首创:全国第一家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首个提出应该从社区治理角度推进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开创了国内第三方组织服务社区垃圾分类的先河;创造了国内第一套完整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打造了全国第一个精细化分类小区——扬波大厦;首创“居民自主分类”模式;首创“湿垃圾除袋法”;首个垃圾厢房改造标准等。

2019年,在上海新的立法背景下,街镇和社区涌现出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大量需求,也对爱芬的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各街镇开始负责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对垃圾分类工作推动方法、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都有迫切的需求。

在综合考虑了街镇层面大规模推动垃圾分类的实际需求,同时结合复旦大学的研究成果,爱芬环保在“爱芬模式1.0”的基础上,正式推出更适用于街镇需求的“爱芬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2.0”。

爱芬模式2.0,其目标是在街镇层面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系统的推动方法帮助辖区内小区顺利推行工作,最终实现居民实现自主和持续分类。它包括以下要素:一套适用于街镇规模化推动的整体方案、长效管理机制(包括工作协调机制、宣传动员机制、培训指导机制、监督反馈机制等)、提升街镇垃圾分类信心的策略。

爱芬模式2.0继续发挥1.0的优势,长期运行成本较低、可以培育社区内生力量(包括居委垃圾分类能力培育、志愿者团队培育)促进多方参与和社区治理。

除了发布“爱芬模式2.0”,本次发布会的另外一个亮点是爱芬学院的成立。爱芬学院的创建是为支持国内有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政府部门、第三方组织和社区,为其提供培训和咨询的服务,将8年来的工作经验分享给每一位愿意投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相关方。

来源:静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