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 【《至爱》杂志】社会组织之星|宋慧:与垃圾“为伍”,共创美好明天

【《至爱》杂志】社会组织之星|宋慧:与垃圾“为伍”,共创美好明天

分享到:
2022-10-14 573
合并.jpg

2021年,我国迈入“十四五”时期,多元参与垃圾治理是垃圾议题的大势所趋。早在2012年,作为全国首个以垃圾分类为核心业务的社会组织,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芬环保”)就开始致力于城市生活垃圾问题的解决。在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总干事宋慧和团队的辛勤努力。

微信截图_20221014144030.png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总干事  宋慧


多年前,因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恶化,宋慧毅然放弃高薪工作,转身投身于环保事业。在他眼里,可以天天践行的环保行动,就是“处理好自己产生的垃圾”。早在爱芬环保成立之前,他就和伙伴们探索在小区里以传统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很快他发现,很多居民仅在宣传活动时才会有意识地进行垃圾分类。但这不够,远远不够,他希望能找到一个小区做试点,让居民每天都在家将垃圾分类,并在小区进行分类投放。

微信截图_20221014144602.png

2011年9月,在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的支持下,将扬波大厦作为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经过硬件改造、宣传、动员、培训、值班指导等各项工作的努力实施,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了90%,垃圾被分成11种,该垃圾分类模式也被命名为“扬波模式”,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表扬,宋慧也被评为“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市政府实施项目先进个人。

微信截图_20221014144619.png

在这基础上,爱芬环保联合宝山路街道逐渐摸索总结出一套在社区推动垃圾分类的系统方法——“三期十步法”。“‘三期’分别是导入期、执行期和维持期,‘十步’则是于三个阶段共完成的十项‘任务’。在导入期,主要工作是为社区管理者,包括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志愿者进行培训,让他们知道这件事情该怎么做,分成几个阶段,每个步骤要注意什么,如何执行。在执行期,主要工作是安排社区志愿者值班,在指定地点指导居民投放。在维持期,主要工作是制定长效管理的制度和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成果能得到巩固和提升。”宋慧侃侃而谈。

微信截图_20221014144633.png

其实垃圾分类工作还有很多附加值。居民在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同时,也能更关注社区事务。宋慧说:“垃圾分类提升了社区治理的能力,同时良好的社区治理也是维持社区垃圾分类成果的原因之一。”这些年来,在爱芬环保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从对垃圾分类“冷眼旁观”到成为引导他人做好分类的志愿者。如今,为了让志愿者能够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他们整合了社区内的公共资源,让大家可以在社区茶馆等场地一起参与讨论制定社区垃圾分类的方案。


微信截图_20221014144657.png


截至2021年底,爱芬环保已在341个小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的调查(以40个小区为样本),我们介入的大部分社区能够分出厨余(湿)垃圾的比率达到70%以上,这个数据超过了伦敦。”宋慧的心里满是自豪。这几年“三期十步法”也开始被外省市借鉴、参考。


合并-微信截图_20221014144730.jpg


上海街头的餐饮商户鳞次栉比。餐饮业的发达带来诸多垃圾分类难点。除了深耕社区垃圾分类,爱芬环保还定期对辖区内的店铺垃圾分类进行情况检查和知识宣讲。这支不足十人的团队,负责区内1600多家商户,每个月都要走访两遍。在进行垃圾分类的初期,团队总会遇见不是很理解他们的店家,为了能更好地讲解沟通,除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团队更整理出一整套沟通话术和流程,以规范向商铺宣传的方式,提高商户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


合并-微信截图_20221014144759.jpg


虽然看起来温文尔雅,说起话来也是循循善诱,但接触下来,笔者能感觉到宋慧心里有一团火,那是对世界的赤诚与热爱。很多人问他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他总会说:“看到居民定时定点拿着不同类型的垃圾袋出门扔垃圾。”他相信,其实每个人都有让世界变得更好的能力。


(宋慧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上海市静安区宝山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推荐的2022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


排版 | 李娜

视频 | 张伟旻

审核 | 郁甄


原文刊登于《至爱》杂志2022年9月刊,总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