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 垃圾减量36计·餐盒回收|外卖餐盒有了新去处 上海社区首次将餐盒作为单品类回收

垃圾减量36计·餐盒回收|外卖餐盒有了新去处 上海社区首次将餐盒作为单品类回收

分享到:
2021-03-03 1305


图说:餐盒回收箱  金旻矣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旻矣)又脏又油的一次性塑料餐盒,在上海的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总被归为“干垃圾”丢弃。但其实,许多一次性餐盒,是可以回收并循环再生利用的。记者今天获悉,近三个月来,共和新路街道4个小区的居民,已经渐渐习惯将外卖餐盒交给“回收箱”,餐盒平均减量回收率达到75%。这也是外卖塑料餐盒首次作为单品类,在上海社区内做到回收减量。


       在东方公寓、嘉利明珠城、和源名邸、永乐苑等小区里,从去年9月开始,悄然出现了几个蓝色的回收箱。居民可以将PP材质的一次性餐盒,清洗干净,扔进这个箱子,并由专门的清运公司运走。回收的餐盒派什么用场?志愿者告诉居民,这些餐盒可以再生利用,做成手机壳、挡泥板、环保袋、胸针、扇子、钥匙扣等产品。

图说:清洗干净后的餐盒


     “去年9至11月,四个小区居民回收餐盒的最高参与率达22%,平均参与率达7%。”负责该项目的爱芬环保员工韦璐表示,项目组结合了上海市一般可回收物的回收标准,并采纳清运公司的意见,制订了餐盒的回收标准——无食物残留,无明显油污。经过志愿者的指导,许多居民从一开始的“嫌麻烦”,转变为养成了“将餐盒洗干净、晾干、投放”的习惯。

图说:外卖塑料餐盒首次作为单品类,在上海社区内做到回收减量


        随着项目的推进,项目组还有一些有趣的发现。比如,本来认为“外卖餐盒=年轻人”,但实际上参与人群的年龄结构很多元化。而收集到的物品,从一开始的外卖餐盒,渐渐“拓展”到网络买菜APP的塑料盒、干净的鲜牛奶塑料瓶、冷冻水饺塑料托盘、矿泉水塑料瓶等各种食品塑料容器。大家发现,社区中塑料餐盒来源较广,饭店打包、菜场、熟食店、外卖等都有可能成为餐盒的源头。


        随着“餐盒回收”的推进,这些小区中干垃圾桶里越来越多的“垃圾”变成了“可回收物”,被再次赋予了新的生命。据统计,四个小区去年9月的餐盒减量率仅55%,10月已达到了88%,11月则保持在80%。


转载自:新民晚报   《垃圾减量36计·餐盒回收|外卖餐盒有了新去处 上海社区首次将餐盒作为单品类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