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 【学习强国】连续3年多坚持给爱芬捐款的保洁员上学习强国啦

【学习强国】连续3年多坚持给爱芬捐款的保洁员上学习强国啦

分享到:
2022-01-25 937
12月的一个早晨,绳国领到药店买了一箱口罩,他要把口罩送给彭浦新村街道场中路2471弄小区的孤老。绳国领牢记自己党员身份,他说“我要多做好事,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话语质朴,他的心灵也一样美丽。

绳国领是安徽颍上县人,来上海打工多年,是外来务工党员。小区清扫员的工作简单也辛苦,要做好也不容易。每天天不亮,他就开始了工作,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他就在垃圾厢房边啃个馒头,晚上在分类垃圾桶边值守到很晚。他给居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怀里抱个扫把,守在岗位上啃馒头。工作虽然辛苦,但他脸上的微笑总是很灿烂阳光。

小区清扫员要保持小区整洁,必须一日三扫,他除了早中晚三次清扫责任区外,还不停在小区巡查,零星垃圾一出现,他就马上清理,车辆一移动,他也即刻清扫车位。他的责任区,总是地面干净,绿化带整洁。小区以前有过不少清扫员,居民们夸他做得最好。


1.webp.jpg

摄影:熊开国


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后,清扫员又多了一件重要工作,就是配合居委会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在每天定点投放时间段内,他就守在垃圾桶边,手把手教居民分类,有的居民把混装的垃圾袋扔在桶里,他就用手把干垃圾桶里的烂菜叶、鱼骨头等湿垃圾挑拣出来,重新投入湿垃圾桶,有的居民直接把垃圾袋给他,他也毫无怨言,自己分拣投放;有的居民把没有分类的垃圾袋扔在楼道门口和已经关闭的垃圾厢房前,他也会巡查清理。对经常出现垃圾的地方,他找了广告公司制作宣传告示,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意义。虽然也会有居民不理解,他不厌其烦耐心解释,有的居民还对他发脾气,他也会微笑面对。

2.png
摄影:熊开国

他还动员孙子和小区的小学生,组织了一个垃圾分类小团队,宣传垃圾分类,督促家长和其他居民共同参与。他说:“个人垃圾分类是小事,但大家都做好了就是大事”。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小区居民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他都随叫随到。有的老人东西搬不动,他会主动去帮忙,看见老阿姨费力提着东西,他就上前搭一手。2019年夏天的一个清早,绳国领像往常一样清扫小区中心广场,看见在绿化带的廊道上有个包包,他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手机、银行卡和一沓现金,他怕失主着急,赶快到居委会联系失主,经过多方联系,终于在中午联系到失主和他的家人。失主从包里抽出一些现金要给他,他连忙谢绝。像这样捡到钱包的事,他遇到了3次,都是寻到失主并交还给本人。近一段时间,居委会就多次接到小区内外的居民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

他还连续3年坚持每月给爱芬环保捐款200元,每年向慈善组织捐款。前不久,听说浦东有个小区有疫情,他担心小区的孤老没有人照顾,特地联系药店买了口罩送去。

绳国领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清扫员,个人生活也不宽裕,但他有一颗纯洁美丽的心灵,他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努力工作,乐于助人。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普通外来劳动者,加入上海的建设,奉献微薄之力,把上海装扮得更美丽

(作者单位: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

来源:上海市静安区

责任编辑:朱霖 鲍伊琳 张蔓蔓